2007-02-05

怎麼能不悶



“If you want to change the game, you have to play the game.”
—明日博物館偷背來的




前些天興高采烈地想關心一下期待已久的MUSE來台表演,沒想到一連上官方網站
首頁先出現的「轉型正義」四字竟讓我心生抗拒、心中一股氣憤難消,心想老娘想看的只是MUSE你跟我講個屁轉型正義,這個心情和當年打開Radiohead網頁時卻出現反全球化網站時的感動一丁點兒也沒有關係。我知道問題出在第一次聽見這名詞是從我無法尊敬的總統先生嘴裡,那直接的聯想讓我立即心生反感,我於是開始認真想想轉型正義的意思,冷靜以後發現,正義無敵所說的詮釋,我其實是完全同意﹣﹣

轉型正義的重要不只在於矯正歷史,
更在於讓我們在對歷史的反省中,
去形塑當代民眾
對民主、人權與人性的認識,

並學習永遠不再犯這些錯誤。
http://www.spiritoftaiwan.com/


但是,同意以上的詮釋,並不代表我贊同陳先生口中的同樣四字,也會不代表我挺民進黨,也不是深綠;就像是我參與紅衫軍,但我並不是國民黨、中國仔、中國黨,也非我媽口中說的「情願被繼續奴化的二等公民」是一樣的意思(我其實深深相信我那家庭主婦的媽媽會說出這樣的專業字眼完全是電視教低)。

忽然,我很高興正義無敵丟出了個問題來,這問題帶來的衝擊無論是心生冒犯或是高喊萬歲,如果能像對我一樣的對某些人產生一些對這話題的關注及思考歸納,我都覺是好事一件。

回到台灣以後,發現不管什麼樣的問題,總是被歸為藍與綠的二元論中,但是即使這雙方是對立立場,對我來說,仍然不過只是個無趣的同一角度,就像台灣主流美學的Monotone,單一流行的美感、單一的集體價值一樣無趣。

這兩天的驚天動地大新聞,標題是「李登輝:從未主張台獨」,感覺所有政論節目都反應很激烈,今天中午終於有機會認真讀了“壹週刊“裡的原報導,竟然發現他所說的「不必追求台獨,因為台灣事實上已經是一主權獨立的國家 」、 「統獨天天談都是假的,都在權力鬥爭。」 、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觀光、學習香港掌握中國發展化為台灣經濟發展機會、「和中國的經貿失衡必須要重新檢討,不能再單方面流失資金、人才、技術,也必須思考如何引進中國資金的問題。」、陳水扁號孤仔(說謊的人);馬英九沒魄力、除了藍綠之外台灣需要新中間路線...這些對我來說一點也不驚天動地,我忽然有點失落,我不了解各個政治人物在激動什麼,雖然我其實不清楚他多年前原先立場,以上的這些論點我只覺他說出了此刻許多小老百姓的心聲,是個現況陳述而已,忽然覺得這個心情,跟當年衝著好玩跟刺激跟著無政府大聲唱著:「阿輝仔 !阿輝仔!落下頷!」差別還真大。

其實一切都該感謝陳先生的女婿,讓我從去年夏天開始真正開始嘗試了解台灣的種種問題,但是我也終於知道生活在這個島嶼上難以逃脫的苦悶以及真正從心裡認知到「全民大悶鍋」的存在意義。

「解悶救台灣! 解悶救台灣!...」

4 則留言:

........................................................................ 提到...

寫的真的不錯..可以開始規劃寫書..每次看你的文章,總覺得你當一個設計師太謀煞你的天賦~

mingchun. chang 提到...

歐~莊燕婷嗎
要很俗的說句過獎了啦
其實也還沒理清自己的看法
一直到今天也還在跟朋友討論當天正義無敵
倒底把正義轉到哪裡去了 噗

Chairman Ko 提到...

正義無敵主辦單位狠毒的就是﹐
利用一些國際樂團吸引一堆年輕人去
再趁聽音樂的時候塞一些意識形態/政治宣傳進去
沒辦法﹐他們後面的主子就是喜歡/習慣給你玩這些小動作

這種利用搖滾樂來為特定政治團體作宣傳
正義無敵主辦人 Freddy 已經是老手了
所以他的野台﹑秋虎﹑甚至 The Wall 我都通通抵制
就算是他招魂把 Beatles 4位成員都請來台灣... 我也不會去他的場子。對付文化流氓就是得來硬的。

mingchun. chang 提到...

哈哈哈
"就算是他招魂把 Beatles 4位成員都請來台灣... 我也不會去他的場子。對付文化流氓就是得來硬的"
超有氣魄!

P.S.The Wall應該已經不是freddy在處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