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2-24

不只是阿媽花



(2000無法無天台北雙年展 北美館大廳)
pic from here 圖片放上來才發現跟我這還真搭

-->>花樣姿態:林明弘的作品 /林宏璋

關於林明弘
我對他的作品印象很深
但狠害羞的說直今天讀到這篇文章之前
我從沒真正理解他的創作意圖

第一次看到他的作品
是2000的台北雙年展【無法無天】
將北美館大廳漆成阿媽花的林明弘
視覺上吸引了我的目光
依稀記得手冊上提到他把私空間帶進公共空間的企圖
那時的我 總還是覺得很難被說服

然後
今年夏天去P.S.1的warm up party時
美術館咖啡廳整整的一面牆壁
就是林明弘著名的阿媽花
人在異鄉的我
直接簡單的將這個作品與"代表台灣"的文化圖騰連結在一起
但實際上連自己也沒辦法說服自己
這樣的花色 說是中國香港日本似乎也都說得通

一直到讀了今天這篇精彩的文章
作者準確地道出了林明弘的作品
若單一以特定場域的概念或者文化認同的象徵討論之不足
第一次 我終於能夠理解他的創作企圖
也或者說
我終於找到了一個精彩的閱讀他作品的方式
就在我暢快讀完(除了最後關於拉崗的精神分析部份對我過於艱澀外)
回頭想要讚賞一下作者是誰時
才發現是我的“恩師“林宏璋的文章
好啦 老實說硬叫人家是恩師當然是我一廂情願的說法
不過在大學時代
我接觸藝術史,攝影理論,媒體藝術,台灣當代藝術跟純藝術創作的思考(當然還有對非洲鼓的興趣啦)
老師佔了很重要的引領角色
我們這些外系生也常常是老師在班上唯幾可以對話的對象
他還不小心變成我們愛樂社的指導老師
回想起來真好笑
他打非洲鼓,談理論,做作品時那種專注的生命力
到現在還是鮮明深刻到讓我感到汗顏


[附 P.S.1 Contemporary Art Center]
P.S.1雖是屬於紐約當代美術館MoMA的分館
但他可是從1971年開始以提供另類空間給現代藝術作品展覽聞名
(前天看basquiat他1981年的首次聯展也是在P.S.1)
性質類似台北的華山文藝中心
從2000開始每年夏天一連兩個月的禮拜六
都會在庭園中央的都會海灘(urban beach就是硬裝海灘的意思)辦電子樂派對
從下午到晚上你可以看到downtown打扮的音樂愛好者,攜家帶眷的藝術家或是皇后區的左鄰右舍
像天天開心唱的“公帶孫,爸帶仔,尢帶某,相偕入大廳“般的大家同樂
想到第一屆時我正好來紐約玩跑去做義工
我顧的攤子對面 是一個藝術家做的戶外三溫暖裝置
整天都在臉紅心跳的面對光溜溜從裡面出來的男女
真夠害羞

[附 林宏璋在2004台北雙年展]
今年雙年展有老師的作品
我應該還來得及看到:D
http://www.taipeibiennial.org/

2 則留言:

imlazy 提到...

hi there

黃一晉 提到...

hi 銘純 真神奇 我在看林宏璋的書寫於在地之上 很吃力頭很大 常要邊看邊找wiki 知識 ... 竟然連到你這來了.....好像沒有真正認識你耶.....原來你對這些東西這麼久以來都很有興趣..